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何阳拳 (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)

何阳拳 (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)

清乾隆年间,有一永定人氏何阳,到南门洋老洲开酒店,并在此传授少林五祖拳及南少林崔殊缘祖师的舞狮法,堂号“何阳堂”。洋老洲地处九龙江边,因此又称“龙溪瀛洲国术社”。洋老洲家家户户都有练两手,较常练的六十多人。解放前分四个地点练习:杉巷尾一点、灰窑一点、杉排尾一点(这是最主要,人数最多,时间最长的一点),洲尾亭一点。此拳传至浦头、天宝山尾、龙海田中央(步文田丰)、角美、南靖靖城武林(尾林)等地。解放后拳馆停止活动,直到一九八四年才恢复活动。

何阳拳有一对联:“少祖流传天下种,霖师教出艺无穷”。另传一南少林寺对联:“怀抱英雄气,名传侠士风”。

主要传人有张大汉、帆寮山、林米糕、李腾辉、李清连(李砚之父)、叶敢、苏文柏(新华西石狮巷人)、李砚等。李砚字若耕,是洋老洲国术馆第七代传人,现为武术馆主持人。

何阳拳徒手拳套路有:练头、打节、四大锻、双绥、双爪、飞凤下田、二十八宿、洞宾醉酒、黄蜂出巢(已失传)、十锦法(已失传)、仙人擂鼓。

器械有:籐牌、大刀、文武叉、钩镰枪、枷、棍、铁尺(四方棱)、双合刀、双枷、双钩镰、双斧、曲尺、鹿角(有双叉,一长一短,属短兵器)。

南少林崔殊缘祖师所传舞狮法;金狮象征佛门,狮女间象征和尚,狮女间手中的竹青代表灵芝草,扇代表芭蕉扇。灵芝草是佛家所追求之圣物。金狮必须做出寻找灵芝草的表情,狮女间在表现出本拳种风格,身手功夫。

另一何阳拳师蔡尖,十三岁时到顶田下学习双枝仔战拳,解放初向新华西石狮巷的苏文柏师学习何阳拳和达尊拳。苏文柏师的何阳拳学于洋老洲“何阳堂”,文柏师生前与通元庙亦有往来。

蔡尖师一九五八年开始在五金厂教拳,第一个学生是陈泽民,后来共有一百多人向尖师学习何阳拳。江庆树(别名“两千”)于一九六三年向尖师学习何阳拳,是尖师的主要学生。

蔡尖师还请其表兄——九湖小梅溪陈应时师来漳教授太祖拳,套路有:双鹰第一套、第二套(十八步)、第三套(土罗汉)。此拳绵粘紧凑,以柔克刚,刚柔相济。

蔡尖师于一九七0年病逝,时年四十多岁。

一起交流都是漳州的武术同好,有田丰村的何阳堂五祖、瀛洲何阳堂五祖等。之前曾有几次和田丰何阳堂五祖交流过,对其拳法有一定了解。此次是第一次和瀛洲何阳堂五祖交流,所以怀着一颗探索的心很,认真地观看着瀛洲何阳堂五祖演练的套路,先是上他们的基础拳“练头”,一听套路名就知道与鹤拳有一定关系,没果不其然他们练出来的确实是鹤的味道,功架高,手法和鹤手法很接近,紧接一套其门派中的较高级套路“二十八宿”,其身法多有罗汉味,有很多手法脚法和五祖鹤阳拳极为相似,上步后脚拖马跟进、盘龙踢、双飞踢……太精彩了。

座谈中对他们传承进一步做了解。瀛洲是位于九龙江边上的一个码头,有一座古庙“瀛洲亭”,因此而得名。老师傅说:在铁公路没有四通八达的时代运输行主要靠船运为主,瀛洲自古就是九龙江的重要内河码头,上游的船都载货停泊瀛洲,厦门的船也到瀛洲载货出洋,可想而知瀛洲古时的繁华。

瀛洲何阳五祖的传承:

1.             瀛洲何阳五祖是一位来自永定在瀛洲开酒店名叫何阳的拳师所传。

2.             五祖的传说:据传承所说少林寺被焚之后,有第五代传人崔诸缘等七人逃出,后两人中途病亡,余五人改名换姓入民间,后称“五代祖师”,即“五祖”。

3.             五祖传到何阳已经是第三代了,到瀛洲又传至今第七代(用一代20年算,何阳在瀛洲是应该是150年以上的历史了)。

4.             瀛洲至今只习何阳堂五祖没有参杂别的拳种。

5.             他们的套路有:练头 双随、打角、伏虎、四大段、飞凤下田、青龙翻手、二十八宿、洞宾醉酒、张翼德擂鼓等,还传有姑娘棍法和崔诸缘弄狮法。据说还有“鼓水边”再说三代前失传了(别门派曾去过瀛洲学拳的老拳师所说)。从瀛洲的历史上推算,何阳是在150年前后到瀛洲并在瀛洲娶妻生子(1850年前后)正与五祖拳鹤阳拳祖师蔡玉明(1853-1910)出生后的时期相符合,这样蔡玉明和何阳学习的可能性是存在的。再看瀛洲传承的拳法形似罗汉套路名称双随、打角、鼓水边(鼓推边),厦门新垵五祖拳老拳谱里也有三套拳而且拳法出处均标明为罗汉。

临别之前我问瀛洲老师傅,知道何阳师原籍何处?他说只知道来自永定,在瀛洲开酒店娶妻生子,后来儿子死了还有两个女儿,听说他的外曾孙活了九十多岁,前几年才过世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