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通背拳之引手

通背拳之引手

引手是五行通背拳对垒时必备手法,引手有二种:一种叫死手,一种叫活手。遇到底手时,可以不用引手;遇到中手时,可引可不引;遇到高手,必须递引手。要引手精神,两眼放光,要有杀气,叫人见你不动先输三分。

引手也叫递手、叫手、仙人指路、白蛇吐信、一手三花,通过引手找机会击打对方。引手也是引对方出击,你不动时我不动,你若动时我先动。通过引手也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地势、位置、光线等。引手可右手引,也可左手引,还可以左右交换引,千变万化,使对方眼花缭乱无法出手,迟疑时,是你击打对方的最佳时机。

俗语说:一递手,便知有没有。引手分单手引、双手引和后手引。远了单手引,近了双手引,诱敌后手引。引手时,不要单一,要灵活多变。既要引敌深入,又要主动出击,时而白蛇吐信,时而仙人指路,时而一手三花。配合身法、步法、手法,时而闪展步,时而跃步闪展,时而鸡行步,时而提膝步,时而摇头摆尾似虎豹,时而腰似蛇形脚似钻,小如猿猴入洞,大如大鹏展翅。无论上步、撤步,左转右闪,都要做到巧柔活、妙轻速、捷身法。打上刚散手柔,沾衣发劲冷弹脆,不要用有害于肌体的拙力、刚硬力。练时由内到外全身放松,随心所欲,任意发挥,要放开,不要局限,这就是引手的魅力。

引手对健身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,如:腰背不舒服、颈椎僵硬,消化不良等病,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。例如:精神不振,练练引手,精神马上来了;再如递着引手上山坡、上楼,精神足了嗖嗖就上去了,当旅游玩了,又练了功。

长年坐办公室人员,工作时间长了,腰背部、颈部常常觉得不舒服,眼花脑胀,有时伸伸懒腰觉得舒服点。如能座椅稍后撤,就地递递引手,马上就能感到血液畅通、筋骨舒展、脑子清凉、气血活开、全身轻松。有气则生,无气则死,筋养气,气养血,血养筋,比伸懒腰好多了。

练功要悟感觉、领奥妙、享美味,功夫来不得虚假,只有苦练才能达到境界,达到境界才能领悟到其中的奥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