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半步崩拳打天下

半步崩拳打天下

《崩拳》是形意五行拳之一,其性属木。因其动作形如利箭穿物,拳击有力,能透腹背之意,更因其发力时威猛如山崩地裂,故名。历代形意拳名家高手多喜用之,如郭云深、李存义、傅剑秋等,尤以郭云深先生最负盛名,号称“半步崩拳打天下”。后来拳界提起形意拳,无不肃然起敬,可见崩拳在形意拳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。

《崩拳》的厉害,几乎习武者都知道。但对其奥妙何在?为何如此简单的架式、步法、手法却有如此的威力?习武者知者却甚少。本人随家父在世期间 ,学练形意拳四十多年,家父言传身教 ,与本人练功体会,对《崩拳》实用技法解读略知一二,提供形意拳爱好者参考 :

(1)半步崩拳的由来崩拳,有半步崩拳、拗步崩拳、顺步崩拳、跨步崩拳、快步崩拳等几种不同步法的练法和用法。而半步崩拳是崩拳当中最基本的锻炼方法,其它各式崩拳都源出于它,故半步崩拳有“母拳”之称,半步崩拳为郭云深先生所创,相传清同治年间,郭云深先生在深县刀劈恶霸,而被投进死囚室之后,仍苦练其师李洛能所传的践<穿﹥步崩拳。但因戴上脚镣,冈室狭小,练起践步崩拳甚感困难,故而他因地制宜,根据戴脚镣行走时,前脚进一步,后脚跟半步的运动特点,在践步崩拳的基础上,创出这套被武术界称为绝技的(半步崩拳)。

(2)半步崩拳的动作以“三体式”站立,左脚左拳在前,右脚在后,右拳置于右肋旁,虎口向右。进步时,左脚向前蹚而进,右脚随之跟步;同时右拳内拧向前打出,虎口向上;左拳在两拳相交时收回,虎口向左,置于左肋旁。如此两脚一日堂一蹬,总是左脚在前,右脚在后,两拳一出一入,接连不断,势如连昧箭,在打崩拳时,出左拳为顺步崩拳,出右拳为拗步崩拳。

(3)半步崩拳的四要素

要掌握半步用拳的奥妙,必须牢记以下四要素:

1.步法:崩拳的步法用“半步”,即前脚进,后脚跟,两脚互不交换。前脚进时,应先将脚提起<离地约寸余>然后再向前趟出,不省有物无物,要象铁铲一样,直向前铲去,突出一个“趟”字;后脚跟时,应着重在一个‘趟”字。这个“趟”字,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“弹”字。拿弹簧举例讲,弹簧顶端向前突发伸出,必定要有弹簧未端的推﹤弹>力,反之弹簧只是个“静止的物体”而弹簧顶端向前实发伸凶的速度之快慢,往往取决于弹簧未端的推<弹>力之大小。把这个例子拿到半步崩拳中来讲,左脚就是弹簧顶端,右脚就是弹簧末端了。河南形意大家王青山在世所说:“崩拳的步法,全在一堂一蹬,前脚进时,似铁牛耕地。不偏不倚,要中直,抢占对方中门;后脚蹬时,要快迅、猛烈,如箭出弦;意一动,身一抖,便进身,不能有丝毫迟疑之感。”正如拳经所说的“宁在一思进;莫在一思存,宁在一气先,一气合成,《崩拳》步法进档,破坏对方中心位置(快如闪电,重如响雷 ,神鬼难防,崩拳如射箭,打倒还嫌慢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