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八极拳桩功述真

八极拳桩功述真

八极拳入门的功夫是筑基桩功——两仪桩,也就是骑马蹲裆式,八极老前辈们称为“抱婴桩”(不同于大成拳的抱婴桩),全称“怀抱婴儿手托山”,据说是八极拳始祖吴忠的女儿吴荣练功体悟出的站桩秘诀,细嚼其味,内行看来其真其奥不言自明。此桩站定,取中平架,不高不低,要领同于原传形意拳浑元桩,左手握空拳,拳心朝下,意念中抱一婴儿(还不能走路,此时圆柔如球),大小臂自圆(同于太极拳抱球),右手为掌(虎形掌),掌心朝上,托于腮旁,意念中托一小山,只有这样内劲才能沉重如灌铅,并连通全身。同时两肘屈回撑顶,意念中力排二山(同于大成拳二挣力),头上顶,颈上拔,胸上提,意念中顶上青天;胯下松,膝下蹲,足下踩,意念中踩在两川(即两山间大河),上顶下踩也形成二挣力。八极前辈称此桩态内劲为“十字劲”。此桩功架单练,培元养气,伸筋拔骨,与内家的六面混元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,说是十字劲,其实是四面八方都有劲,“浑身到处皆是手”,无论对方从哪个方向进击,都会被大力弹回或震伤。可见,八极作为名拳,其练功法也是万变不离其宗,“天下拳理是一家”,只是不同拳种各自的表述不同罢了。此桩独特之处是除保留内家拳肩撑肘横、沉肩坠肘、含胸拔背、虚灵顶劲、气沉丹田、提肛敛臀、中正安舒的要领外,又将实战技击凶狠霸道的特点尽显出来。关于效果,举个例子,用手指弹一只蚂蚁,弹出很远蚂蚁也不会死,而用手指轻轻戳击或撵动蚂蚁,蚂蚁则必定粉身碎骨,八极就是后一种打击方法),整个桩态内意“头顶顶漏天,脚跺跺碎砖,两肘顶跑山”,内外相合,其威力可想而知。发劲时,力起于足,并以腰脊为轴,带动肩胯,猛摧肘膝,劲贯四方梢节,浑圆爆发,如炮炸响。此式桩态为一蓄劲式,能派生变化出八极小架中任何一种拳式,无论劲发向何方。而小架又派生出大架和“六大开”、“八大招”,倒回去,所有拳式又能返回两仪顶肘式。

  其次,八极拳的活步桩也就是小架,此架练法绝对天下独一无二,动作简洁明快、朴实无华,是由二十几个势子组成的一个短小精悍的套路。说其练法独特,一是指练功时动静分明、方圆兼备、刚柔相济、内外相合,要在两仪定步桩换劲的基础上苦练,功力才会更上一个层次,动势如山崩,静势如沉钟。老前辈们称练习小架为“一步一桩”,或干脆称“蹲小架”、“耗架子”。八极小架练功单单讲究动静分明,而且集功、艺、养、用于一体,其练习共有四种方法:一是动静分明法,动时如崩弓炸雷,静时如同站定步桩。定桩仍然是按两仪桩的要领,但此时心中更静,杂念更少,仅存一念(即气功以一念之说)。具体方法是“数息”,我们规定一呼一吸为一息,呼吸要做到深、细、缓、匀,吸时把气贯入丹田,呼时起自丹田。一般初练时暗数三息为一桩,如起式并步桩(悟空问路)为三息后,发劲变成两仪桩站定又三息,再发劲后变弓步桩(拉弓式)又三息,直到练成最后一式并步桩,要求收势仍要回到起势的位置。随着功力的增长,可以“六息一桩”、“九息一桩”,直到极限“九九八十一息一桩”,此时可达忘我境界,天人合一矣。久之丹田气满,内劲厚积自出,追求的是一个“耗”、“养”、“积”字。二是柔练,不再按“一步一桩”的练法,而采取太极拳的练法,动作柔缓连贯、虚实分明,运劲如抽丝。此时更要深切体会动作的要领,用意不用力,细细品味丹田内气达于四梢的感觉,追求的是一个“熟”、“顺”、“畅”字。三是刚练,气满力足劲厚后,在适当的季节、适当的环境和适当的体况下发真劲、刚劲、明劲,足踏有声,步落生根,鼻中擤起丹田之气,摧动全身整体之劲弹抖而出,“眼前无人似有人”、“眼前有人似无人”,一击必杀,打出效果,追求的是一个“效”、“慎”、“戒”字。四是刚柔相济练,动作时而快、时而慢,时而刚、时而柔,变幻莫测。马凤图前辈曾有“七刚三柔”之说,韩化臣老前辈有“一挂鞭”之说,霍庆云老前辈有“明劲牵暗劲,暗劲逗明劲”之说,这种练法追求的是一个“活”、“神”、“化”字。这样,练习小架四种方法轮换不停地练。

   定步桩和小架的两首行功秘诀:

  (1)两仪顶桩歌诀

  头顶青天,脚踏两湾(或两川)。 怀抱婴儿,两肘顶山。(意念阐释如前)

  注:湾,指小溪流。川,指大江河。但这里两字代表两层功夫层次。

  (2)八极小架动静结合练法歌诀(其他三种练法歌诀暂不写出,大架、六大开、八大招皆有歌诀,也将另外写出)

  头顶青天,脚踏两湾。背贴直树,肘寄远山。 怀抱婴儿,内实浑元。

  周身运劲,力撑八面。旋拟螺丝入口, 发似火药爆燃。

八极门是非常注重桩功训练的,所谓“进门先站三年桩(小架)”。能否使八极桩功练出应有的功效,站桩时的内在要领(意)非常关键,它才是桩功的实质性内容,必须充分理解、深刻领会,并结合到动作中去。

桩的内外要求

口决:

含胸拔背、沉肩坠肘、顶顶拔腰、气贯丹田。头顶青天、脚扎黄泉。

这些要求必须同时做到而不是分段做到。前一句指形体,气灌丹田指行气,后一句指内在之拳意。

含胸 是相对挺胸而言,胸要内收莫凸;

拔背 是两肩胛骨中间要微绷;

沉肩 是肩关节充分放松,不留固力;

坠肘 是肘尖下垂并有持续向下之意;

顶顶 是头向上充分竖起,不歪不缩;

拔腰 是腰部借头的向上领劲和胯与大腿的向下坐劲儿顺势拉开拉直;

气贯丹田 是气下行时至小腹底、上行时由腹底出;

头顶青天 其意是形容顶顶向上持续稳定;

脚扎黄泉 是下行之气由腿向下直接贯穿脚心再直向下,好似力透到地心一样,不能将意停留于脚掌,同时十趾要微抓抠地面。

以上要求即是八极拳的要求,也是所有内外兼修拳法、也就是中国传统武术的最基本、最重要要求。对松体畅气、培植内功直至行拳发力,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