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清乾隆天地人御用宝剑

清乾隆天地人御用宝剑

清乾隆十三年(1748),总管内务府造办处遵旨制作天、地、人宝剑30把,其形制、质地、样式均经乾隆帝根据宝剑画样亲自授意、修改和审定,直至二十二年才铸造装饰完成,历时近十年。一

故宫博物院武备兵器库藏中,珍藏保存盛装御制宝剑的天、地、人楠木箱总计6只。楠木箱具体是乾隆二十二年御定。

(一)“神锋握胜”箱内的御制宝剑

乾隆二十二年,由总管内务府造办处制作的盛装宝剑天、地、人楠木箱计6只,箱面分别标有“天上”“天下”;“地上”“地下”;“人上”“人下”字样,每只剑箱均长121.5、宽35、高21.5厘米,宝剑箱底支架高22.5厘米,箱内盛装5把宝剑。

楠木箱内宝剑铭号、重量、年制如下:

(1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天上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星行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含英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舒空剑一重二十八两乾隆年制

兔胆剑一重二十五两乾隆年制

毓茁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(2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天下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挥霆剑一重二十五两乾隆年制

德兴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秋霜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秋水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切玉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(3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地上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出云剑一重二十四两乾隆年制

副犀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曜威剑一重二十九两乾隆年制

吐芒剑一重二十九两乾隆年制

致祥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(4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地下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卫国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象功剑一重三十一两乾隆年制

辅德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烛微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霜锷剑一重三十一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(5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人上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流光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息兵剑一重三十一两乾隆年制

暎月剑一重二十七两乾隆年制

鸣龙剑一重三十一两乾隆年制

刜钟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(6)剑箱面镌刻隶书:

“神锋握胜乾隆丁丑御定人下”

在箱一侧镌刻隶书:

决云剑一重三十一两乾隆年制

转电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冲斗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曜虹剑一重二十九两乾隆年制

贯霄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

剑箱架一

故宫博物院庋藏的乾隆朝御制宝剑楠木箱六只,均恭贮在武备库房内。

乾隆朝制作的御制宝剑6箱,每箱内卧5槽,贮5把御制宝剑,即为“天上”“天下”;“地上”“地下”;“人上”“人下”,均为箱面隶书。所谓“天上”即为“天字一号”至“天字五号”;“天下”即为“天字六号”至“天字十号”。以此类推“地上”“地下”;“人上”“人下”,与“天上”“天下”字号同。

乾隆帝对其御制宝剑剑箱定名“神锋握胜”。所谓“神”指特别高超、稀奇不平凡的神力;“锋”即指刃,《释名·释兵》:“刀,其末日锋”,是为刀剑等器械的锐利或尖端部分;“握”手指弯曲合拢来攥之意;“胜”两军对垒能赢、能承受,甚至于以少胜多。

如果以现有的御制宝剑楠木箱镌刻隶书而定剑铭、数号为30把,而现武备库存天、地、人宝剑实际数计为27把。乾隆朝御制宝剑是从乾隆十三年制作,至乾隆二十二年完成。乾隆御用天、地、人宝剑30把,即每个字号(即天、地、人)来算,是各为10把,其后年代并没有再制作。

总管内务府造办处各成作處在制作“乾隆年制”天、地、人宝剑的过程中,始终与制作御用腰刀一样,秉承乾隆谕旨行事,从创作初始即授意刀剑先要画出图样,要求“将做得画兽吞口剑本样一件,锦吞口本样一件,西番花吞口剑本样一件,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览,奉旨:‘兽吞口画全,再看番花吞口枝叶再整壮些,锦地吞口俗气另画好,花样剑上再添一道线,中间一面做乾隆年制,一面做第一至第十,钦此。”乾隆帝自始至终对御制宝剑降旨、授意、呈览、审批、钦定,并责成翰林学士亲笔书写字样、拟名。

(一)乾隆御制宝剑形制

“乾隆年制”天、地、人宝剑,剑柄均为木质柄,外缠明黄丝绦带,护手为铁镀金呈元宝形状,柄头呈如意状,黑漆地雕缠枝莲纹饰,以木胎制作的剑鞘包饰红鲨鱼皮。如“出云”剑,长100厘米。剑身钢质,刃锋,剑身底部一面毁金横为“地字一号”,纵为“出云”;另一面横为“乾隆年制”,纵为鋄金、银、铜丝组成的海水云纹等图案。剑鞘木质饰红鲨鱼皮,璋、珌皆铁鋄金雕花纹饰。横束铁鋄金箍二道,鞘背为铁鋄金提梁。附一皮签墨书满、汉文:“地字一号出云剑一重二十六两乾隆年制。”

再如,红鲨鱼皮鞘“烛微”剑,长99厘米。剑身钢质,刃锋,剑身底部一面银横为“地字九号”,纵为“烛微”;另一面横为“乾隆年制”,纵为鋄金、银、铜丝组成的一老者在星(北斗七星)夜之下,借烛抚案观剑图案;两面后接以毁金、银、铜丝构成云龙变形图案。柄木质,外缠黄丝绦带。护手及柄头为铁镀金饰件,以黑漆地雕磬、鱼、蝠、云等吉祥图案。剑鞘木质饰红鲨鱼皮,璋、珌皆铁毁金雕纹饰与前同。横束铁鋄金箍二道,鞘背为铁鋄金提梁。附一皮签墨书满、汉文:“地字九号烛微剑一重三十两乾隆年制。”

(二)乾隆御制宝剑楠木箱

“乾隆年制”天、地、人宝剑均配楠木箱盛装,箱上所錾刻的隶书由翰林大学士书写。据总管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:乾隆二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,郎中白世秀、员外郎金辉将做得鞔红子儿皮(笔者注:即红鲨鱼皮)鞘鋄金什件古式剑三十把,持进安在养心殿呈览,奉旨:“着盛古式刀三十把楠木箱样式一样,配箱盛装,钦此。”二十二年五月初三日,郎中白世秀、员外郎金辉将古式剑三十把,配得楠木箱六件,安在养心殿呈览,奉旨:“剑箱交懋勤殿刻字,其剑配皮签子写四样字,钦此”;“将楠木箱交懋勤殿拟名”,“交于敏中写刀名刻在匣盖上”。上述所谓“剑配皮签子写四样字”,即为满、蒙、藏、汉文,由翰林学士们墨书。懋勤殿位于紫禁城内廷乾清宫西庑,原为康熙帝幼年读书于此,乾隆朝时为翰林侍值处,凡图书翰墨之具皆贮焉,是为人文荟萃之地。当时,于敏中时任国史馆、三通馆正总裁、上书房总师傅,主持编纂过大量乾隆朝官修图书。

“乾隆年制”天、地、人红鲨鱼皮鞘宝剑30把,在乾隆朝十三年至二十二年期间,由总管内务府造办处制作完成;目前现存27把,其中有3把是否在20世纪50年代拨向其他兄弟文博单位,还有待查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