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马贵真传尹式八卦掌(二十四冷手)

马贵真传尹式八卦掌(二十四冷手)

前八掌:

一、托挑曰:反手一出去面门,敌见我手向外分。挑开敌手击心掌,落手劈面要紧跟。

二、撩阴反削曰:敌击我面力千斤,开步让开走外身。内抹敌手向里带,撩阴反削用法真。

三、绞手反削下砸曰:敌出快手二连三,外绞内抹走一边。同时反削攻上路,还有砸锤攻下边。

四、叉步下托双鞭(反手)曰:敌用腿攻快如风,叉步下托阴点攻。挂开敌腿双鞭进,得心应手敌难封。

五、反穿击心单砍曰:反刺如枪对目攻,敌见我手用掌封。倒卷敌手攻心掌,还有单砍不容情。

六、劈面挂肘曰:敌用直手把我攻,下抹敌手掌面攻。敌如用掌把我破,顺式挂肘必成功。

七、异步劈面,扣步反挂曰:敌出一手来进攻,开步一走是正宗。反刁敌肘劈开进,上扣反挂把敌攻。

八、合肘开步双鞭(正式)曰:敌用兵向下砍,三星步法向里钻。同时合肘把敌控,进步正用双手鞭。(也可破贯拳,下劈掌等)

中八掌:

一、回身措掌下坐上步合抱(猛虎出洞)曰:敌用千斤向我冲,回带下抹是真功。措面下坐连环掌,还有抱肘不容情。

二、回扫搬掌反穿蹬脚上扣取喉(青龙盘转)曰:搬手击后步法行,此式最冷敌难封。反穿蹬脚攻上下,还有反刺出吼中。

三、摇手反砍(猛虎下山)曰:敌手一出快如风,绞手下打对肋攻。敌如用手下防守,上步回摇反砍攻。

四、回身连三箭曰:抹手一剑对目行,敌步闪开用手封。吊手接上连两箭,三箭齐发敌难封。

五、吊手腕手挂,问心顺势穿(白猿出洞)曰:敌用腿攻不容情,倒步顺势平吊行。下按护手反拍面,问心反刺一气攻。

六、回身挑砍,反击双撞(猛虎扑羊)曰:问手一出对面行,敌封挑砍对上攻。顺手扣手刺敌喉,还有双扑一气行。

七、双龙出海(下措手双绞托天)曰:敌出直手快如风,开步回抹措肋攻。敌如用手下防守,双绞托出连环攻。

八、双吊双鞭:敌如出手力无穷,随身下抹劈面攻。下穿双吊连环去,下砸双鞭必成功。

下八掌:

一、毒针连刺曰:回身下掸下取先,敌闪开身攻上边。双裹带手点裆腿,双刺连环横扫连。

二、金蛇盘树(绞手直穿,上步回身双扫)曰:摆尾直穿上步行,敌抹我手下边攻。进步扣腿全破开,回身双扫臂外行。

三、下砍上托撩阴,上步横削行步,撩衣回身行走(金鸡抬头)曰:敌用直腿来进攻,转腰下砍把敌封。撩阴进步踏中门,不重横削紧跟行。

四、顺风扫叶如云片曰:扣步回身掸面行,敌抹我手攻下中。下挂双分云片手,扣带刺喉必成功。

五、抹手横削回身肘曰:敌人快手来进攻,顺随身形横削行。敌封我手我挤转,转过身来用肘攻。

六、横措手横掌推出曰:里带顺手措手攻,敌必里合把我封。横掌一出如推山,敌着此手身自翻。

七、异步刺喉,上步回身下压肘曰:异步刺喉真刁钻,敌外走身把手搬。上步绕到敌身后,回身压肘敌自翻。

八、顺水推舟曰:外刁敌手下掌攻,顺步转身反塌攻。敌抽身形闪开我,顺式双托要人命。

董公传艺小木匠,木匠传于张荫堂。不得知己不可传,如传匪人祸连天。

马贵、张师口传

马贵真传八卦莲花掌

    八卦莲花掌,由董海川所创,在武林界董老先师暗堂传授给了小门生马贵、刘国俊。(注:马贵为尹福大弟子,十八岁拜于尹福,直接受教于董老先师。刘国俊是刘德宽之子为第三代八卦掌传人。)八卦莲花掌为三部分:上、中、下三趟。根据莲花叶、花、苞、枝、根。花为上八趟,掌为一趟。主要是破手法。中八趟为苞,主要是锤法进攻。八卦转锤只传给煤马马维琪叶是破腿法加摔法。枝为十八节刀,根为八卦钺法。

八卦莲花掌拳谱名称:

  上部为花,练法名称有:单换掌、双换掌、顺势掌、吊掌、异步掌、撑掌、叉掌、坐掌,八个掌法,为破手手法。

   中部为八卦锤法又称八卦拳为苞名称有(1)合抱双反背(2)连三锤(3)刁打弓步反背转身砸肘(4)撩阴锤,挂合手反背(5)刁打抽手反背翻身反砸锤(6)反盖锤劈面掌直冲转身反背(7)抹手反背上步带手直钻翻身反背(8)合手横打锤,按手翻身下砸锤。为进攻八卦转锤。

   下部为叶:(1)独立燕抄水(2)下式(3)用肘反削(4)下削平削(5)指天画地(6)翻肘连劈(7)四平撑掌(8)换手直穿,主要是破退破摔。

本拳谱为尹式八卦掌培训基地首次公布